曾破中國第一大懸案 58歲「神筆警探」張欣過勞死

張欣因連續加班勞累逝世,圖為張欣利用監控視頻畫面進行人像重塑。(取材自上海鐵警)
分享


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公安部刑偵專家張欣,因連續加班工作勞累過度,突感身體不適,20日晚搶救無效過世,享年58歲。這位老刑警有刑偵界「神筆馬良」之稱,他所作的疑犯掃描畫,協助破獲700餘起重大刑事案件,更協助偵破十大懸案之首的甘肅「白銀連環殺人案」。

上海鐵路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稱,張欣長期奮戰在打擊刑事犯罪鬥爭第一線,在模擬畫像緝捕罪犯領域成績斐然、功勳卓著。



消息指出,張欣是上海鐵路公安局刑事技術高級工程師,公安部首批八大特邀刑偵專家,中國首席模擬畫像專家。在從業30餘年裡,張欣參與辦理的案件約1萬1000起,30多年來,他潛心研究模擬畫像技術,透過模擬畫像和分析推理協助各地警方破獲各類重大刑事案件700餘起。

此外,張欣也參與了甘肅「白銀連環殺人案」的模擬畫像工作,並協助破案。

據了解,1988年至2002年間,甘肅白銀市和內蒙古包頭市發生11起性侵殘殺女性的案件,有11名女性死亡,多人遭性侵、姦屍,其中還包含一名八歲女童,此即為「白銀連環殺人案」。

該案兇嫌高承勇大部分作案時間都在夜晚,他會先跟蹤、監視目標,觀察後直接進入女子居住處,再性侵殺害,或殺害後姦屍,最恐怖的是,每次殺人後,高承勇還割下受害人的皮膚、乳房、乳頭、陰部、雙手等,此案列中國十大懸案之首。

畫太像兇手畏罪自殺



從警30多年來,刑偵專家張欣透過高超的畫像模擬和分析推理技術,創造多個刑事案件偵查中的奇蹟,他畫的模擬像,曾把兇手嚇得畏罪自殺…。

新聞晨報報導,1992年秋天,甘肅蘭州市發生一起假冒供電局職工上居民家抄電表,然後趁機持刀殺人的系列大案,嫌犯先後殺死四個老太和一個嬰兒。該男子身高1.60米左右,身著藍色中山裝。

當時,此案被傳得沸沸揚揚,弄得滿城風雨。蘭州市公安局派出偵查員展開調查,刑警隊的劉隊長什麼招兒都使過了,只找到25個目擊者。劉隊長於是透過同行,打電話請張欣前往蘭州為他們畫模擬像。

張欣趕到蘭州後,劉隊長將25個目擊者的名單遞給他。

張欣用了一周時間,根據20人描述的情況,共畫了20張模擬像,最後讓其他5名目擊者過目,看看是否像。有的說眼睛有一點像,有的說鼻子短了一點,有的說臉長了一些,眾說紛紜,各抒己見。

據報導,張欣根據大家的意見,不斷修改,最後終於定稿,讓25個目擊者看,大家異口同聲地說:「像!」

張欣畫完後,感到這個對象似乎不像當地人。因為蘭州一帶的人,臉型特點是顴骨高、鼻尖、眼睛細長。但這個兇犯眉弓高,眉弓連著雙眼皮,形成小小的斜坡,顴骨又向前突出,嘴巴有點上翹,這是沿海一帶人的特點,比如浙江、福建等地。

張欣將自己的發現告訴了劉隊長,劉隊長反問張欣:「那目擊者反映,他是本地口音,這又如何解釋?」對此,張欣一時間也無法解釋。

報導說,張欣的畫像後來印了幾千份沿街張貼,其中一個派出所的所長看到這張協查的模擬像後,感到嫌犯頗似轄區裡的一個獨身裁縫,當即帶著幾個民警趕到裁縫家。然而,敲了一陣門,屋裡始終沒反應。

於是所長果斷一腳踢開了門,進門一看那個裁縫已直挺挺地吊在房梁上,氣絕身亡。

據報導,經目擊者辨認,兇手就是此人。再一查,他果然不是當地人,而是寧波來的裁縫,來蘭州已經十年有餘,能說一口標準蘭州話。

後來,當地民警發現一張犯罪嫌疑人的模擬像,就貼在嫌犯的家門口,因此推斷嫌犯可能是畏罪自殺。

396CFD869C8A78E2

發表留言

秘密留言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