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逾8萬黃背心不罷休 訴求擴及政府重組

法國「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局>黃背心」運動發起連續第9個週末的街頭行動,憤怒的抗議者中,有人希望政府重組,有人甚至要求制定更民主的憲法,總之沒有罷手的打算。

在1月5日的第8波街頭行動中,有抗議份子在巴黎用機具破壞政府發言人葛里沃(Benjamin Griveaux)辦公室所在的建物,闖入庭院破壞車輛,還有退役拳擊手毆打警察;西部城市勒恩(Rennes)市政府及南部城市貝比濃(Perpignan)的法院也被攻擊。

法國政府宣示不容許類似暴力再度發生,今天提高動員程度,全國共出動8萬名維安人員。

內政部晚間7時許表示,全國約有8萬4000人上街,比上週的5萬人顯著增加。若單計巴黎,約有8000人抗議,也比上週多,但除了仍有一些商店櫥窗被敲破、銀行提款機被破壞,以及香榭大道上氣氛數度緊繃外,未出現如上週的激烈肢體暴力。

在巴黎,群眾上午從財政部附近出發,行經巴士底廣場,朝香榭麗舍大道而去。今早在巴黎第9區發生麵包店嚴重爆炸意外,當局動員200名消防員滅火,部分「黃背心」經過消防車時還替他們打氣。

警方下午在香榭大道嚴陣以待,氣氛緊繃時動用強力水柱及催淚瓦斯驅散人群。

穿著黃背心的巴黎居民安尼克(Annick)在香榭大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已經是第9個週末了,而我們不會放手。」

她說:「我個人不要求(總統)馬克宏(EmmanuelMacron)辭職,但政府要重組,因為大家受夠了替他們(官員)付錢。」

「黃背心」運動的起因是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但發展兩個月以來,觸及更深層的社會正義、賦稅公平等議題。

安尼克舉例,最令她憤怒的是現有國會議員、參議員及國務秘書人數太多,且每名卸任總統都還享有各種好處,對普通納稅人來說很不公平。

馬克宏為回應「黃背心」訴求,宣布自1月15日到3月15日舉辦全國公共辯論,讓所有公民暢所欲言,由全國公共辯論委員會(CNDP)承辦。

安尼克表示,她很願意參與辯論,「但目前我們什麼資訊都沒拿到,不知道該怎麼做」。

政府為這次辯論限定4大範圍,包括生態過渡、稅制及公共支出、民主及公民身分、國家組織及公共服務,都與「黃背心」訴求息息相關,最受關注的議題將是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購買力、賦稅公平等。

除了各級政府策劃的辯論會和意見表達平台外,公民可自行組織辯論,向公共辯論委員會登記,並提交成果,也可在網路平台發表意見。

政府舉辦這次規模前所未見的全國公共辯論,試圖展現傾聽民意的誠意,但也有許多「黃背心」質疑效果,要求在辯論結束後直接舉辦公民投票,讓人民自己在各項議題上做決定。

29歲的季佑(Guillaume)受訪時說:「我不會參加全國公共辯論,政府只是拿辯論以假亂真,事前就先說不會改變政策,那麼我們根本不能討論實質問題,也不能以民主方式做決定,最後還是政府說了算。」

季佑認為,唯一和平解決這場社會運動的方式,是讓所有法國人參與制定一部更民主的憲法。

巴黎的抗議行動雖較上週平和,但其他城市發生零星衝突博客來,尤其有數起是針對媒體。

根據巴黎諾曼第日報(Paris Normandie),在北部的盧恩(Rouen),LCI電視台記者於採訪途中遭攻擊,連他們聘僱的保鑣都送醫;費加洛報(Le Figaro)也報導,在中部的布爾茲(Bourges),BFM電視台(BFMTV)記者被啤酒罐和石頭砸,有群眾高喊「馬克宏獨裁者」。

「黃背心」運動是馬克宏執政一年8個月以來影響最廣泛的社會運動,已造成零售業、觀光餐飲業的損失,目前仍無平息跡象。
「黃背心」運動於去年11月中旬發展以來,已有超過1000人被判刑、5600人被拘留。美聯社
分享


A6767C516851CA57

NFL/征戰19季265場 布雷迪總算衝球破千碼

征戰19季布雷迪生涯衝球數總算突破1000碼。 美聯社
分享


愛國者四分衛布雷迪(Tom Brady)閱讀防守和臨場反應能力都相當不錯,是典型的口袋型四分衛,但跑傳始終不是他的強項,周日主場24:10擊敗維京人的比賽,布雷迪達成一項特別的里程碑,生涯衝球突破1000碼。

打了19個球季,41歲的布雷迪生涯衝球總算突破千碼,本季他也多次拿這點來開玩笑。事實上,布雷迪花了265場例行賽才達標,是NFL史上花最多場比賽才達成的四分衛,先前紀錄是前巨人四分衛蒂托(Y.A. Tittle)161場,現役僅次布雷迪的選手是隼鷹四分衛萊恩(Matt Ryan),不過他只用156場。



布雷迪這場和里程碑只差5碼,他這場2次帶球,剛好衝出5碼,布雷迪賽後表示:「我衝球本來就不在行,必要時才跑一下,我可不想跑太多,一次拿個4、5碼就好,我的衝球對比賽差異不大。」

四分衛有時會在接球後,單腿跪地結束這檔進攻,通常是比賽時間所剩不多時,用來消耗時間確保勝利的一種戰術。沒有後退的情況下,紀錄上衝球碼數會被減少1碼,根據ESPN數據統計,布雷迪自2006年起,這樣的情況讓他被扣了160碼。

好不容易達到1000碼,布雷迪笑著說:「我可不想再被扣回去。」本季衝球碼數最多的四分衛是黑豹紐頓(Cam Newton),他出賽12場就拿了450碼。博客來

博客來網路書局

A6767C516851CA57

還在復健養病 李登輝跨年在台北榮總度過

前總統李登輝因跌傷送台北榮總,雖然病情穩定許多,但還在復健養病,這次跨年只能在醫院度過。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李前總統狀況很好,慢慢可以吃較為軟爛的食物,也能自己起床坐臥,感謝大家關心。

李登輝何時可以出院?王燕軍表示,還沒討論到這一塊。不過北榮日前表示,醫療團隊會朝春節前出院的方向努力,讓李前總統回家過年。

高齡95歲的李登輝去年11月29從起居室起身要到臥室時,不慎往前跌倒,當下撞到右側眉骨上方,除了鼻腔內側出血,也有些微腦出血。經北榮悉心治療,李的病情獲得控制,12月12日轉入普通病房,展開肌力與吞嚥復健。
前總統李登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博客來

4DF184B324A18B49

Google年度搜尋排行 台劇、韓劇、陸劇三強鼎立

Google今公布台灣2018年度搜尋排行榜 (Year in Search),2018年快速竄升電視劇榜單中,依舊是台劇、韓劇、陸劇三強鼎立的局面。其中掀起大清宮廷旋風的「延禧攻略」和「如懿傳」,不僅是今年線上、線下的最夯話題,也登上電視劇榜的前兩名。

而過去幾年在榜單中都有不錯表現的韓劇,這次上榜的戲劇多為愛情主題,包含由會長與秘書組合的粉紅羅曼史「金秘書為何那樣」、改編自西遊記的浪漫驅魔劇「花遊記」,以及由漫畫改編的校園愛情喜劇「我的ID是江南美人」。

另一方面,台劇今年依舊在榜上占有三席,分別是女力爆發的「女兵日記」、系列續作「終極一班5」以及巧妙結合懸疑與愛情元素的「1006的房客」,顯示台劇依舊潛力無限,豐富的題材類型都能受到台灣網友歡迎。

另在今年電影榜單中,多為系列電影的最新續集,包含風靡亞洲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漫威製作的英雄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和「死侍2」、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恐龍迷心中的科幻冒險經典「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

其中2018年最賣座的國片—黑幫電影「角頭2:王者再起」,寫實、細膩的敘事風格,叫座的同時也受到金馬獎入圍的肯定,成為今年唯一上榜的台灣代表。值得一提的是,對照國家電影中心公布的票房資料,登上2018年快速竄升電影的10部片中,有七部同時也是截至目前今年台灣電影票房的前10名。

Google公布台灣2018快速竄升電視劇排行榜,今年最夯的兩大宮鬥劇《延禧攻略》與《如懿傳》霸佔冠亞軍。圖/Google提供
分享


4DF184B324A18B49

我秘密研改J85發動機 專家研判可能研發長程巡航飛彈

本報披露空軍與中科院合作,正針對除役戰機剩餘下的J85發動機進行逆向工程,希望加以緊緻簡化,改良成某型研發中飛彈推進段所需。台海安全硏究中心主任梅復興研判,不無可能發展出如俄羅斯3M-54類具超音速衝刺突防能力的次音速長程巡航飛彈。

梅復興今天在個人臉書上分享本報報導並評論表示,資源回收的確是正確,也是進步的作法。事實上,他之前就曾建議過國内長官考慮將其他型除役發動機的再生運用。

梅復興說,雖然目前尚不知究竟會用在哪個計劃,但在物理條件的限制下,最可能應該是某種彈體相當可觀的遠程巡航飛彈,無論是攻船還是陸攻用。

梅復興說,由於J85是設計為戰機使用的發動機,可靠度與持久性均優於一般一次性使用的飛彈或靶機用的噴射發動機,更適於長時間飛行、航程遠的應用。

他進一步說,但F-5E/F系列戰機上使用的J85-GE-21型發動機直徑約53公分,重約300公斤,遠大於一般巡航飛彈用的渦輪噴射或渦輪扇發動機。後者重量通常都低於100公斤,戰斧飛彈的渦輪扇發動機才只重約66公斤,直徑31公分。是以,若是將J85應用在飛彈上,即便是除去後燃器的構型,仍舊重達至少180公斤之譜,飛彈應該還是會顯著大於國軍現有的各型反艦與陸攻型巡航飛彈。當然,與彈體設計的整合,引擎控制的技術等都還需要投入相當的努力研發測試。

梅復興認為,另一個有趣的可能是,以裝有後燃器的J85-GE-21引擎為動力的載具理論上是可以超音速飛行的,至少在最終接戰的相對短暫階段。也就是説,如果中科院真的利用J85-GE-21做為飛彈的發動機,那就不無可能發展出具超音速衝刺突防能力的次音速長程巡航飛彈。也就是在概念上或與俄羅斯3M-54飛彈類似,但性能未見得能充分接近的武器。

梅復興說,3M-54的基本型射程達600公里以上,增程型甚至號稱超過1500公里; 巡航速率為0.8馬赫,衝刺突防速度據稱可達2.5馬赫以上。
高雄岡山的航空教育博物館中展出我國現役F-5E/F戰機使用的J85-GE-21C發動機。圖/擷取自航空教育博物館官網
分享


博客來網路書局

EC18B42679715D28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